热烈庆祝“中澳乳品未来技术联合研究中心”验收通过
时间: 2021-12-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由红宝石官方网站材化部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0,陈晓东院长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专项项目“中澳乳品未来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于2021年11月正式验收通过,并获得了评审专家一致的肯定。

本中心合作研发项目旨在提升我国乳品行业中生产技术工艺创新水平及新型功能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加强并完善我国乳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心将依托澳方先进的食品感官评价及质量检测系统,在中方创新实验平台和多尺度数值模拟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功能性乳品的新产品研发及产品质量控制技术的开发;将借助澳方正渗透膜材料及装备开发方面的优势,开发乳品生产加工新技术。中心将利用双方企业在深入理解消费者行为的市场导向下,设计与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并积累经验,着力促进中心项目的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同时,借助澳方企业在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方面的优势,强化我国乳品行业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本项目与2016年申请获得,项目采用三年作为一周期,拟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一个,即功能性乳制品体外模拟消化及营养功能评价平台;预计发表国外学术论文20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完成相关中文专著1部,外文专著1部;预计申请国际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2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5项。

中澳双方自项目研究之初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每月定期进行电话会议,探讨双方在项目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交流项目研究进展,沟通确认人员互访时间、人次及形式;建立ACJRC (Australia- China Joint Research Center)网站以吸引中澳双方企业界的关注及投入,同时展示中澳双方参与单位的科研能力http://acjrc.eng.monash.edu/

 2017年2月份,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Bhesh Bhandari教授访问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及呼和浩特蒙牛集团总部做技术交流报告:Bhesh和蒙牛就双方均感兴趣的蛋白分离、益生菌包埋两个方面初步达成合作研究意向,Bhesh将在中澳中心澳方资助范围内开展研究;Bhesh教授在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介绍了昆士兰大学在食品3D打印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巧克力、果冻、面团等不同类型食品3D打印的技术突破点,同时对3D打印技术近期的发展趋势做出预测。

 2017年7月份,中方3家单位代表赴澳洲参加了中国-澳大利亚未来乳品制造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届年会,中方3家参与单位的研究人员共计9人次参与了此次会议:陈晓东、肖杰、傅楠、陈云、郝小明 、王勇、林旭琦、董志忠、郑昕、郭斐。以科研合作为起点,充分利用国际开放平台的优势陆续推动开展各项研发创新活动,在会议之余此行还访问了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推动了与澳大利亚食品创新中心的合作项目进展,访问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并参观了澳大利亚Burra Foods乳业公司。在会议中,来自中方三家单位的代表与来自澳洲的当地院校及乳品企业的专家及代表一起围绕《新型体外消化模型的应用》、《蒙牛乳业研发创新》、《膜结构功能剪裁在乳业的潜在应用》、《酪蛋白和脂肪纳米粒功能研究》、《营养和功能性食品开发》、《乳品加工过程的流体动力学计算》、《膜法回收干酪乳清可利用资源》、《加工过程多尺度建模》、《开拓中国与澳大利亚市场》、《消费者调研引领》、《固体乳品中的益生菌的包埋技术》和《从食品安全到为每个家庭提供健康的选择》等专题做交流报告。

 2017年9月份,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高级讲师Meng Wai Woo访问红宝石官方网站并进行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2017年12月初,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参赞Joanna Bunting赴红宝石官方网站中澳乳品未来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进行考察访问。

 2017年12月底,澳洲昆士兰大学Bhesh Bhandari教授以及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的王勇博士参观了蒙牛乳业通州工厂,蒙牛乳业Sophie女士代为接待,共同交流了中澳乳品未来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进展情况并讨论了进一步的合作。

 2018年1月份,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工业、创新和科技参赞邦乔安(Ms Joanna Bunting),农业参赞孟本屹(Mr Ben Mitchell),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商务经理刘星(Ms Xing Liu)到研究院访问交流,重点了解中国-澳大利亚未来乳品制造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进展,以及中粮与澳大利亚各项科技及产业合作情况。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总工程师牛兴和简要介绍了集团和研究院的历史,以及中澳乳品联合中心中粮方面的研发进展。

 2018年2月底,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技部科学政策司国际合作处处长Kris Browne一行赴红宝石官方网站,学校领导向客人介绍了苏大的基本情况。此后Kris Browne一行考察了中澳乳品未来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运行情况,并参观了学院实验室。

 2018年10月份,在中国北京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举办中国-澳大利亚未来乳品制造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第二届年会,本次会议由红宝石官方网站主办,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法国国立农业研究院、蒙牛乳业共同协办。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和其他多个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界的100余位专家参会,其中包括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蒙牛乳业、Arla、Bega奶酪、杜邦和恒天然等中内外知名乳品企业,会上大家共同探讨和展示乳品行业、特别是奶酪相关的先进加工水平和创新技术能力,联合开发高价值高技术应用,引领新乳品市场。

 2019年5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相关项目组成员在陈晓东院士带领下与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研讨会,研讨内容包括植物蛋白开发应用中的食品安全技术、食品货架期和微生物控制技术、乳品中致病菌的非热处理控制技术,模拟消化机器人装置的建立及应用等,为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

 2019年11月份,在中国苏州红宝石官方网站举办中国-澳大利亚未来乳品制造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第三届年会,本次会议为中澳乳品合作项目第三次也是项目结题前最后一届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红宝石官方网站主办,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蒙牛乳业共同协办。来自中国、澳大利亚、中国的40余位专家,共同探讨和展示乳品行业先进加工水平和创新技术能力。

中澳双方在乳品加工过程建模与优化领域,共同培养莫纳什大学在读博士生两位(Ruosang Qiu和Hasan Jubaer);另有一位莫纳什的博士研究生(Qianyu Ye)由Cordelia Selomulya教授和陈晓东教授共同指导。

再次期间也多次联合举办了多次的会议,2017年7月份,墨尔本举办的Chemeca 2017“INNOVATION THROUGH SCIENCE & ENGINEERING”: 红宝石官方网站陈晓东教授、肖杰教授,莫纳什大学Cordelia Selomulya教授、莫纳什大学Meng Wai Woo高级讲师参会并做报告。

 2017年9月份,中国无锡举办的“第九届亚太干燥大会(9thAsia-Pacific Drying Conference, ADC2017)”:莫纳什大学Cordelia Selomulya教授、昆士兰大学Bhesh Bhandari教授、红宝石官方网站陈晓东教授及红宝石官方网站傅楠副教授参会,并就可持续干燥技术、水果干制品的糖结晶机理、反应工程法(REA)构建干燥模型等专题做精彩报告。此外,中方项目负责人陈晓东教授荣获A. S. Mujumdar奖章,成为全球范围内第12位荣获该奖项的人员,该奖章设立于2007,旨在表彰在国际干燥领域做出杰出科研贡献同时又终身进行杰出指导的科研工作者,是干燥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

 2017年10月份,中国苏州举办的“第三届全国生物颗粒学术研讨会”:莫纳什大学余艾冰院士、莫纳什大学高级讲师Meng Wai Woo参会并就喷雾干燥数值仿真等领域做会议报告。

 2017年12月份,在印度召开的“70th Annual Congress of Ind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红宝石官方网站陈晓东教授受邀出席,并荣获化学周报Chemcon莲花士G. P. Kane杰出报告人奖章,该奖章奖章设立于2001年,每年评选一位获奖人。

 2018年4月份,在台湾召开的“New power Professor”会议:红宝石官方网站陈晓东教授参会。

 2018年5月份,在中国安徽召开的“第二届食品低温加工国际学术研讨会”:红宝石官方网站陈晓东教授参会。

再次祝贺项目验收通过,陈晓东教授团队并继续在中澳联合科研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